一夜情 到多夜情是性慾還是情慾?


  我的多夜與愛情無關

  被採訪者/魏軒 35歲編劇

跟她是通過朋友認識的,那時候我剛離婚不久,

寫東西也不在狀態。有一次聚會,整個晚上她都盯著我看,

但是我一回頭看她,她就有點害羞的樣子,這很有趣。

聚會結束我剛到家,她就給我電話,說想來找我。

我一點不感到驚訝,之前也有不少女人主動找我上床,

有的是喜歡我的作品,有的是想通過我進文字圈子,

還有的就是純粹是被我在網上聊天時講的話勾起了性慾。

但是這些關係多半無疾而終。然後我們就做愛了,

當時把她看得和我過去碰到的女人一樣膚淺而庸俗。

真正的交流是在那夜之後,經常跟她在網上聊天。

我漸漸發現她很善良,她不像別的幼稚女人那樣總愛爭論,

而是更願意傾聽。我不愛講話的時候,她不會總纏著我

但是會一直陪著我。我發牢騷的時候,她會安慰我。

第2次做愛是在另一種狀態下,那天我的情緒非常低落,

她來的時候我喝醉了。她就坐在旁邊,安靜地陪著我,

等著我醒來。凌晨的時候,我醒了,內心無比脆弱,

然後我們做愛,那一次做愛,更像是一種被安慰。

之後就開始了一種若即若離的關係,被關懷的感覺很好,

在她身邊,我像個被照顧的孩子。我們的關係不僅僅是性,

更多的是傾聽。我給她講自己的經歷,講我和其他女人的關係,

她就只是傾聽,然後適當給我一些鼓勵和安慰。

她有時候會給我快遞一些禮物,有時候是衣服,

有時候是其他小禮物,都是些點點的關心。

我無法判斷她對我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感情,

她有時候會解釋說,覺得我們倆都是受過傷的人,

都是孤獨的人,需要相互關懷。但是實際上,

我對她很少關懷,更多的是被照顧,

我只關懷我愛的女人,而她,更像是親人,不是愛人。

我不知道她有多少像我這樣的性伴侶關係的男人,

是否她對他們也一樣關懷備至?但是我很清楚,

如果我們倆中間任何一個貿然提出把這種關係轉變成愛人關係,

或者其他更加確定的關係,我們倆也許都不會適應。

目前我們還繼續著這種關係,如果不出意外的話,

這種多夜情還會一直持續下去。也許,

在愛情婚姻那麼脆弱短命的今天,

在我們都紛紛開始愛無能的今天,這種多夜情才有了它存在的理由吧。

  10瓶洋酒開始的多夜故事

  被採訪者/方曉俞 30歲 私營業主

說起這段往事,心裡還是很難受的。

那是個非常年輕的小姑娘,前衛而性感,

化著濃妝冒充大人,一邊上大學一邊在DISCO裡賣酒,

仗著自己身體好拼命喝酒。有一天喝多了,沒人照顧,

我只好把她帶回我家。她第天早晨走的時候開玩笑說:

如果你買我10瓶洋酒,我就跟你上床。

當時我有個女朋友,關係時好時壞。我非常愛她,

所以堅持不和其他女人上床。但是我還是買了她10瓶洋酒,

不是為了和她上床,而是覺得她很可憐,需要幫助。

不過她居然當了真,一定要實踐諾言。

我解釋了好多遍也沒用,她像個小傻瓜一樣,

堅持要跟我回家。我說家裡有女朋友,不方便。

她就拉著我跑去酒店,自己開了房。

然後象電影裡那些風塵女子一樣,穿著睡衣在床上等我。

我無法拒絕,說實在的,那陣子也確實為感情的事煩得不行,

想找地方發洩。她很瘦,叫人心生愛憐。但是明顯沒太多經驗,

但是卻看得出很想迎合我。於是我就開始教她一些性技巧,這一夜,

我覺得自尊心得到很大滿足。隔了些日子,和女朋友關係緩和了許多,

漸漸也就不想這次出軌了。她也沒給我打過電話,想來也是很上路的女孩子。

不想後來和女朋友又鬧出大事來,這次是她有了對不起我的事。

生意上也遭遇不順,被騙了一大筆錢。鬱悶中和朋友又DISCO,

她還在那賣酒。這次相遇,就又開始有了關係。

但是她太小了,太天真,以為和我會有發展。

說實話我也想過這個可能,但是發現彼此興趣愛好都太不合適,

年齡也不相稱。女朋友那邊還沒徹底斷,有時候有一點聯繫,

被小姑娘知道了就特別生氣,少不了大鬧一場。鬧了幾次之後,

我解釋都解釋不清楚。我只好不再見她。換了手機,

搬了家。和女朋友也徹底斷絕了關係。

聽朋友說她為了我們分手受不了自殺未遂,

後來做了一個開BENZ的房地產商的二奶。

但是我還是沒有再打擾她,心裡知道,是我害了她。

此後我獨善其身,不想再和任何女人輕易嘗試一夜情。

 

因為,一夜情的基礎是多麼脆弱,如果要發展成多夜情,

就會給自己給別人帶來一大堆說不清的麻煩。

與其如此,不如克制一下自己的慾望。

心理專家分析:多夜情的心理透視

多夜情對個體而言可以說是一種行為,

就是多次(不是一次也不是無限次)與另外一個人進行性活動;

同時多夜情也可以說是一種情感,

即多次(不是一次也不是無限次)或持續一段時間

(不是一夜也不是日日夜夜)對另外一個人產生興趣和好感並持接納的態度,

同時在與對方接觸的過程中有愉悅的、

複雜的情緒體驗。

多夜情對於社會而言是一種社會現象,對於人類而言是一種客觀現象。

心理是客觀世界在人腦中的反映,具體到多夜情心理,

也就是多夜情這個客觀現像在多夜情者腦中有什麼反映。

 

而心理包括知、情、意三個方面,所以可以從這三方面具體分析:

知:即認知,是個體獲取和運用信息的過程,

認知包括感覺、知覺、記憶、思維、言語、想像等。

 

在一個多夜情者的生活經歷中他可能曾經通過某種途徑獲取過有關多夜情的信息,

他在思維上會認為多夜情是正常的、

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至於他為什麼會對另外一個人產生多夜情,

這可能與他的感覺、知覺、記憶、思維、想像等有關。

比如,他遇到的另外一個人可能在某種或某幾種感覺上讓他滿意,

比如對方在視覺上讓他感到悅目,在聽覺上讓他感到悅耳,

在嗅覺上讓他感到陶醉;或者對方喚起他一種遙遠而親切的記憶,

如對方讓他/想起童年時代的一個記憶美好的親友,

甚至對方很像他分手多年的初戀情人等;

或者他把對方想像得非常完美,

比那段(發生多夜情的)時間內他身邊的任何其他人都更符合自己的交往標準。 


情:即情緒,是個體在認識和接觸外界事物時,

伴隨的態度及相應的內心體驗。

情緒可以說有喜怒哀樂悲恐驚七種。

多夜情者對於多夜情現象可能持一種肯定的態度,

他在發生多夜情的過程中,在認識和接觸多夜情對象時,

可能體驗到的是快樂喜悅的情緒。

也有可能多夜情並不一定只是讓他感到單純的快樂喜悅

而是讓他擺脫哀、悲、恐、驚等情緒,也就是說認識和接觸多夜情對象、

發生多夜情時不是讓他體驗到快樂就是讓他擺脫不快樂。

當然也有一種可能是多夜情讓他體驗到平時生活中體驗不到的情緒,

如驚恐、驚奇、驚險,他可能通過多夜情體驗到冒險的樂趣、

體驗到違禁的快感。還有一種可能是多夜情讓他同時體驗多種情緒,

如又喜又驚,又樂又恐等複雜的情緒。人有七情,

任何一種情緒在適當範圍內都是正常和必須的,

多夜情者的多夜情能滿足個體在以往生活中體驗不到的某種或某幾種情緒。

意:即意願、願望、動機,這幾個概念基本類似,

也就是個體的本能需要、原始慾望。人有六欲,

個體的本能需要可以分為生理需要和心理需要。

生理需要即所謂食色性也,是個體在吃喝拉撒睡等衣食住行方面的基本需要,

心理需要則包括安全的需要、愛與歸屬的需要、

尊重的需要、自我實現的需要等。

多夜情者的多夜情會滿足他的某種或某幾種生理或心理需要,

比如滿足他的性需要、滿足他被愛的需要、被尊重的需要等。

多夜情與個體心理的關係,可以說就好比雞與蛋的關係,

是互為因果、互相影響的。至於為什麼是多夜情而不是一夜情

也不是天長地久情,這三者可以說只有量的區別,在性質上、

在滿足個體的本能需要和慾望上沒有區別。當然,

客觀條件是影響一種行為、一種情感持續的數量和時間的重要因素。

比如他在另外一個場合偶然又遇到曾經發生過一夜情的對象,在當時的客觀條件下,二夜情發生了……但五夜情之後對方出國了,多夜情從此結束。當然是一夜還是多夜、亦或是天長地久,除了受各種客觀條件影響,也跟個體的主觀想法有關,比如一個人他覺得自己就是想要多夜情,他覺得多夜情可以均衡地滿足自己的各種需要,而不至於讓自己處於失衡(一種需要滿足了,另一種需要卻不能被滿足)或矛盾狀態(一種需要被滿足,另一種需要卻失去了),比如多夜情既可滿足他的性需要又不至於破壞他對安全感的需要;或者一夜情讓他意猶未盡,天長地久又讓他厭倦,所以他選擇多夜情,覺得可以更妥帖地滿足自己。多夜情是人們性行為、性觀念、性情感多元化的體現。

  性學專家觀點:

  從一夜到多夜:性愛價值的上升

  關鍵詞一:一個合算

  多夜情其實比一夜情要合算。問題是一般情況下,

多夜也多不到哪裡去。大不了十幾、幾十回。

它的合算也是體現在這個方面:一個是它經過了實踐的檢驗。

一夜雲雨,雙方勢均力敵,棋逢對手,將遇良才,惺惺相惜

,酣暢淋漓,那當然沒有必要就此永別的。一夜情,有幾對在一夜之後還能互相有興趣的?

在網上游弋了一兩天,好不容易才能抓到一個一夜情的。

時間成本、智力成本實際上很高,錢,多少也是要花一點的,所以只一夜實在太不划算了。

其實一夜和多夜沒有什麼實質的不同,只要背景仍然是限定的,

那麼這個事情的性質就沒有變,就可以長期進行下去,

直到一方認為和對方做愛成了一個雞肋,這時才結束不遲。

我所說的雞肋是指性事無趣了,

而不是說其中的一個人變成了雞肋。多夜情把性愛成本利用最大化了。

  關鍵詞二:兩種可能

  可能一:婚姻關係

多夜情和一夜情不同,背景其實難以限定。

隨著雙方交換信息量的增加,結果就不像一夜情那樣確定,

而是出現分化。一種情況,日久生情,可能落入婚姻的俗套。

婚姻是個舊瓶,但是總有人想往裡裝新酒。男女之間做愛做得好了,

可能就想發展成夫妻關係。但做愛做得好了,做夫妻就做得好嗎?

其實不是一碼事。當然也不排除會有一個較低的百分比,真的成就了好姻緣。

  可能二:短暫情人關係。

雙方很現實,僅僅在這種合作上十分愉快,而在其他方面沒有期望,

不能發展成婚姻,那麼就做一對短暫情人關係也好。

這是一種理性的態度,是對長久婚姻的一種退而求其次的選擇。

雖然可能有些無奈,但像那句話說是:不在乎天長地久,只要曾經擁有過。

  關鍵詞三:多夜情對婚姻的衝擊

如果多夜情發展下去,婚姻就越來越成為一個空殼。

人的許多需要都可以在婚姻之外得以實現了。

雖然將來的社會,婚姻還會長期存在下去,

但是內容和形式都將不同。婚姻的目的性下降,

工具性上升。性、愛的目的性上升,工具性下降。

從人們不滿足於一夜情的快餐化與過度生物化的角度看,

多夜情是必然的。多夜情和婚姻的關係,有多種可能。

一個是使婚姻空殼化;一個是使婚姻的職能定位為兩個男女的

“官方關係”。雖然兩個人在一起過日子,

但是婚姻的職能有限化了;第三種可能,

它加強了婚姻、豐富了婚姻。它並不完全與婚姻為敵——有些男人出差時,

妻子會在旅行包裡放一盒安全套。這個家,無論男人走出多遠,

他都是要回的。從這一點說,許多妻子深信,

丈夫有多夜情總比在外麵包二奶要強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740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